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從前有個好萊塢 (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台灣首映:2019年7月24日
滿分5星,我給4星。
2019年8月12日在電影院看。下收有雷心得跟論述筆記。


・三位主角故事線1:曾經風光的過氣老演員
李奧納多詮釋得真好!那種年輕時無限風光,卻面臨年齡漸長容顏不再和轉型困難,導致星途不順。好不容易接到個又小又沒名氣的試播影集,明明事先準備過了卻還是無法順利發揮⋯⋯噢我相信年紀越大越會有這樣的狀況,所謂的力不從心。
再,儘管風光不再,好面子的他依舊擁有著豪車豪宅,出國一定搭商務艙以上,更甚至花錢僱了武替。 (與其說武替可能更不如說是位任勞任怨的奴隸⋯⋯) 在財務打理上一團亂,以及有著酗酒的毛病。 (酒駕後便都由武替開車接送他)
自從知道隔壁住著一位名導後便思考著是否有可能靠鄰居東山再起,儘管沒有刻意這麼做,還是陰錯陽差地因為曼森家族事件而跟鄰居牽上了線。
說到底,瑞克就是一位不甘於沈淪卻又不願意思考轉型的暴躁中年男子。
題外,我覺得瑞克去拍攝的試播劇,那位8歲的小女孩長得好可愛。長大後肯定會是個美人!

・三位主角故事線2:默默無名的武打替身
總是好脾氣地保持微笑、任勞任怨服務著僱用他的演員、過去充滿血腥謎團的帥氣男子。小布一向不是表情太豐富的人,詮釋這樣的角色卻非常地合適。
唯一想吐槽的是小布跟皮卡丘身型長相都差好多啊到底為什麼能當替身XDDD
到底布茲當年是否殺了自己的妻子?故事中完全看不出來,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有。但並非是刻意的。布茲是個很溫和的好人,但這不代表他沒有武力。他能暴打李小龍,能輕鬆幹掉曼森家族的人,將愛犬以軍事化徹底訓練。或許嚴格的自律生活能幫助他壓抑自己不如意的人生吧?
不要求過多的薪水,幫助即將分手的雇主殺掉入侵者,他始終在努力扮演著「好人」。
但瑞克最後連向鄰居提都沒提到他。

・三位主角的故事線3:青春正好的美麗女演員
瑪格羅比真的好美啊而且戲路超廣啊,不管是甜美瘋狂的哈莉奎因還是低俗粗暴的譚雅還是氣質柔美可愛的莎朗蒂,她都駕馭得好好。真喜歡她。
莎朗的戲份不及兩位男主角,台詞不多。主要是她進電影院看電影的那幕,還是青春小演員的她在大螢幕上看到自己時的那種興奮,對比已經過氣了的瑞克真是很有種旭日東升VS夕陽西下的感慨⋯⋯
不過莎朗跟老公&前男友那邊真是看得我一頭霧水XD或許就跟劇中批評她的人說的一樣,莎朗的口味是一致的。(對我說的就是我臉盲的意思⋯⋯前男友跟老公,她的朋友們?跟驚鴻一撇出現的曼森,我覺得都長好像啊分辨率真是不高⋯⋯)←是我廢物對不起OTZ
歷史上她是曼森家族事件的受害者,但這部作品改掉了史實結局,莎朗並未接觸到曼森家族的人。

・呱吉~!
議座自己PO的,害我看到瑞克台詞念不順的狀況立刻就想到他XD
所以呱吉也是台詞念不順或演不好時就會發脾氣的人嗎?XD
BTW皮卡丘真的好厲害,他演出發脾氣的暴躁橋段自然到不行,亂扔東西或氣到發抖的樣子都無比真實。
呱吉演出機掰慣老闆時可以多借鏡XD (喂

・曼森家族與嬉皮文化
看電影前我對曼森家族事件沒有概念,是看完後才去補這方面的知識。
反社會青年與邪教永遠不會在歷史上缺席,在美國更是打著自由的名號蓬勃發展。
我覺得毛骨悚然。
邪教總喜歡超譯各種宗教的觀點再拿來做為己用,身在其中的人往往一點不對勁也不會發覺,只覺得自己充滿身心靈的愉悅,信教真好。
對我來說,永遠不會有事情是絕對的好與絕對的壞。所謂的好壞,只是立場而論、相對而論。像嗑藥這種損荷包損健康的事,即便能獲得一時的快樂,對我來說也是不划算的。
劇中,向布茲搭訕的女孩咪咪,在車上又是把腳踩在玻璃上又是躺在布茲腿上還提議要幫他舔⋯⋯或許嬉皮文化嚮往的自由性愛就是這樣,我不可避免地想到了我在慕尼黑時碰到的事,那真是我人生中最奇異 (雖然我當下很恐懼) 的一次經驗。
只能說,我還是不喜歡這種缺乏安全感基礎的與人相處的模式。

・充滿黑色幽默的情書
我不是昆汀迷,以前的我根本也沒看多少電影,無法像友人那樣能區別出導演們的作品風格。但我認為這部作品是昆汀給好萊塢這個職場、乃至這個文化圈的一封略顯黑色幽默的情書。
利用三種身分的主角交織出不同的好萊塢人生,各種酸甜苦辣,甚至是各種瘋狂,最後再來個慣例的血腥,看到火焰噴射器時真心只覺得,靠邀這真的是惡意滿滿的搞笑,說是地獄梗也不為過。這是昆汀在好萊塢多年來看到的故事精華集大成,也是他對60年代黃金時期的好萊塢的一個念想,最後寫成了這樣一篇像是情書也像是童話的黑色浪漫故事。
火焰噴射器也讓我聯想到最近台灣的博恩地獄梗事件。
只覺得博恩那跟昆汀比起來也太不地獄了吧。
政治正確小警察真的很煩唷。一邊從不去看一邊又愛批評,更有甚者趁著話題鋒頭衝出來跟著踩上一兩腳的,真是好正義好噁心啊。(拍拍手)
表演藝術類的東西,不喜歡不買單就好。與其指導別人,倒不如自己來做做看?
You can you up喇。

・結局跟真實事件不同,因為是童話啊
歷史上的莎朗蒂死狀悽慘,而這部電影中她甚至沒有接觸到曼森家族成員。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呢?我覺得答案就在電影標題裡。(BTW我覺得中文沒有翻譯得很好,我可能會翻成『從前從前在好萊塢』或類似這樣的,會更有感。)
因為這是個童話故事啊,當然會是個Happy Ending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