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捍衛任務:Chapter 1

台灣首映:2014年10月31日
滿分5星,我給3星。劇情相對單調老套,但畫面色調跟武打戲的運鏡還算喜歡,主角方人物刻畫算是OK。
2019年5月15日在電視上看。
下收有雷心得跟論述筆記。

●命定之城紐約
紐約跟東京一樣,真是個電影或動畫中最容易毀掉的兩個地方XD
嘛,這部把紐約拍得好乾淨也好寧靜,色調畫面大量運用了略憂鬱的灰藍色調,也有很多臉部帶陰影的畫面。
跟片中的陰鬱風格不同,結局處卻是燈火通明的紐約夜景。
嗯~不過我覺得這反差沒有特別意義。(或者是我沒想通) 這好可惜。

●老婆與狗
電影中大多是使用片段片段的美好回憶到死亡告別來呈現Helen在John心中的份量,而由於老婆是那樣的重要,是比擬重生關鍵的那樣的人物,因此過世老婆所送的狗狗自然份量也不一般。我不認為是因為Wick愛狗,而認為是移情作用。看到狗狗就能想到老婆,就能想到這是老婆最後給他的一點支撐與溫柔,所以喜歡狗狗。
看到不少人說Wick是個愛狗人士,嗯~~~我覺得心情有點微妙。他愛著狗,但他是當作老婆的遺物來愛,因此那愛的本身就還是給老婆的吧。
(替狗狗哭哭,黛西好可愛的QQ

●反派的塑造
這是我覺得這部當中我最扣分的部分。然而動作片英雄片當中,反派是故事精彩與否的關鍵啊......覺得太可惜了。
一開始利用反派們對Wick的懼怕與口述過往功績 (傳說中的鉛筆卍解!) 來烘托「殺神」(Bogeyman) (這中文翻譯有夠.....Bogeyman比較類似惡靈一類的啊) ,但後來就意思一下派個12人去Wick家 暗殺他......?這到底是看得起人還是看不起人呢......好歹是紐約最大幫派吧這這這.......
很古典的小屁孩惹到大人物老爸幫擦屁股的設定,但無論是父子哪個的反派氣場都不夠強大,還都有滿大的部分在出糗 (屁孩裹著怎麼跑都不會掉的浴巾衝出夜店啦,老爹最後向Wick提議肉博互毆啦.......到底一個老頭怎麼會有著自己肉博能打贏對方的想法......)
一部爽片之所以能爽,很大原因是在主角能痛毆那讓人又恨又怕的反派。於是如果反派力道不足,爽感當然也會打折。
不過不過,這部之所以爽,或許更大的原因是在能痛毆嘴臉噁心的搖擺屁孩吧:D
屁孩這種生物真的人神共憤呢。管他強弱,看到屁孩就真的只會想巴蕊。(這有爽,我承認。)
至於Viggo老爹,或許他在兒子捅出簍子後就知道自己的命運了,後面都是困獸之鬥......?但這樣我更覺得這種人竟然是紐約第一大幫派,這也太寒磣了.......

另外一個百思不得其解的反派部份是Perkins小姐。
原本真的以為被Wick放過一馬的Perkins最後還會出場 (甚至是最後大BOSS,畢竟氣勢什麼的老實說比老大都還強......) 跟主角來一番死鬥,但卻如此乾淨俐落地死在飯店主人手上.....
明知為了錢違反了殺手界的禁令,為什麼接了電話不尋求老大的庇佑也不落跑呢。
雖然被殺的那幕畫面對稱感很像在鏡屋一樣,很美。
但我還是很難懂這到底為什麼會發生。真有人會為了400萬美元連命都不要了嗎 (啊不過Perkins被殺應該是因為她在飯店殺了那位黑人殺手Harry)

●殺神的人物刻劃
基本上這部給我的感覺很像是在看電玩實況,對Bogeyman的描述大多來自於周遭的反派啦盟友啦之類的,而Wick本身很像是由玩家操作的主角,幹架內容也就肉博或是開槍。
復仇動機老實說我覺得略嫌薄弱,但是可以接受的。(我只能說我真的不懂愛車被奪後會想去殺了對方的這設定,但為老婆送的狗狗復仇這我就能接受)
透過一連串的緊迫追人與復仇,我覺得主角的性格就,牛脾氣?
完全是決定了的事情就會執拗地做下去,加上又相對沉默及動作不靈敏卻很壯碩,還很耐打耐操(?) 就真的很像一頭猛牛XD
(但基努李維還是好帥的,可以可以)

●大陸飯店與晚餐預約
這兩個設定大概是這部當中最特別的巧思們了,也是很有電玩味道的點。很喜歡!
大陸飯店是殺手們的中立區,在這裡殺手們可以獲得休息(恢復體力)、醫生 (治療)、櫃檯與酒吧的staff交談 (NPC給予情報)......etc
哎呀!簡直就是武俠RPG當中的客棧!(拍大腿)(仙劍奇俠傳BGM請下)
而飯店老闆感覺很有戲,等第二部再看看XD

晚餐預約的行話、殺手專用金幣、彷彿守夜人打扮的屍體清潔隊......各方面而言這都很有RPG遊戲感,以電影來說是構築了一個專屬於殺手圈的生態,會讓人感到新奇,但我更多是覺得這樣的設定很電玩很有趣 (新奇倒是還好,但確實滿喜歡的)

●特務宇宙
比起007系列跟Kingsman宇宙,John Wick明顯是沒那麼絢麗的一方。但他仍有屬於自己的黑色美學,或許邏輯跟動機都不是那麼地強,有點老梗,但這部的賣點就真的是用力打用力撞,純蠻力純打爽的。
在略老梗的劇情中,走出另一種沉默的特務路線,我覺得喜歡的人就會很喜歡,評價應該偏正評,但兩極的聲音大概都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